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部分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状况堪忧

2015年08月24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数量较2014年增加四分之一,山东最多,香港第一次进入名录。其中国民党相关的纪念设施约21处,部分遗址保护状况堪忧
7月7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纪念仪式。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标语。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持枪伫立、英姿威武。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8月24日,新华网发布消息: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经财新记者梳理,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类为缅怀英烈的烈士陵园和公墓,总共约37处,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第二类是展现侵略场景的日军侵略活动的旧址和惨案遗址,例如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实验场遗址、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第三类是围绕重要事件修建的纪念馆、纪念碑、旧址,例如上海的国歌展示馆、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第四类是抗战著名将领的个人墓地和纪念馆,例如赵尚志纪念馆、佟麟阁将军墓等。第五类是反映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活动的旧址,例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但由于很多纪念馆和陵园、墓地建在一起,所以很难准确分类统计。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