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防范冤假错案 最高检出台司法责任制新规

2015年09月2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检察官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客观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将司法责任分为故意违反法律法规责任、重大过失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三类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防范冤假错案,有权必须有责。继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责任制相关文件之后,最高检察院于9月28日发布《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强调检察官在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坚持权责相当,权力责任同步“下沉”。

  财新记者注意到,《意见》共48条,分为目标和基本原则、健全司法办案组织及运行机制 、健全检察委员会运行机制、明确检察人员职责权限、健全检察管理与监督机制、严格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等六个主要方面,适用于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确定的试点检察院,其他检察院可以参照执行。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