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无科学家”屠呦呦终获诺奖,引发“三大”争议

2015年10月05日 23:12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有很多人参与,但是最关键的一步是她做的,而诺贝尔奖也是看谁做了最关键的一步

  【财新网】(记者 张嫣)10月5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被称为“三无科学家”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是三位获奖人之一,因发现可有效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成为了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的第一个中国籍科学家。

  诺贝尔评选委员会评价:“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

  新华社报道写道:“屠呦呦的获奖,是对她以及背后中国科技人员成就的结结实实的奖励。”

  现年85岁的屠呦呦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头衔,被称为“三无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奖也因此至少惹来三大争议。首当其冲的是在国际上颇受认可的屠呦呦为何多次落选院士。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