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国华:中国城镇化要从土地走向人

2015年10月27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人的城镇化,要在制度改革和新的发展中,解决好另外的“三高”成本:物流成本高、市场交易成本高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成本高
资料图: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图自城市中国网

  【财新网】(记者 崔筝)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目前,中国城镇化面临的最大形势,是要从土地城镇化走向人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正面临几个关键挑战。

  2015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学术研讨会上,张国华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认识人与用地的关系,以及区域发展模式的确定等。

  张国华认为,国家要从土地的城镇化走向人的城镇化,土地的城镇化问题根源在过去的产业模式上:中国过去的30年的产业模式靠土地劳动力、环境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但是城镇化的过程是靠高价的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对冲掉低价的用地完成快速发展的过程。这样的结果是,在低成本的发展战略下,大量进入城市的人收入较低,却要面对比较高的房价,因此,目前只能解决土地的城镇化。

责任编辑: 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