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医保“三合一”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10月28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居民基本保险与新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缴费标准统一,归属社保局管理;此举为未来进一步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扫清障碍
医保配图。林宏/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余翔 葛明宁)历经千呼万唤的二保合一又进一步。根据上海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将实现更广覆盖,不再区分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此次改革吸取了各地试点的经验,在统一缴费标准、管理权归属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全国多数地区的医保体系大致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居保”)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农合”)三类。上海此次二保合一就将原有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统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