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取消二孩审批 坚持计划生育

2015年10月30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二孩审批将取消,实行生育登记,但未回应是否继续收取社会抚养费的问题。据政府测算,目前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其中约有60%的妇女在35岁以上。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既要帮助群众生好孩子,又要管控可能出现的风险”。10月30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解释“全面二孩”政策时表示,取消二孩审批后,实行生育登记制,但仍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国策。

  继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宣布了实行“全面二孩”的新方针,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将告终结。王培安表示,所谓的“全面二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在中国“老龄化”趋势日益突显之际,政府放开“全面二孩”,部分是出于调整人口结构需要。王培安指出,当下中国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下降较快,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预计到205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