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发现坏空气致人肺癌的关键因子

2015年11月18日 2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区肺癌病人发生的炎症因子异常,即趋化因子CXCL13在癌组织的表达量明显增高,达到癌旁正常肺组织的63倍
10月11日,自今秋首个雾霾黄色预警发布后,北京严重雾霾已进入第四天。当日早上7点半左右,市区东三环三里屯附近被雾霾笼罩,能见度较低,市民纷纷戴口罩出行。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吕光一)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关键作用。

  近些年来,空气污染每况愈下,随之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呈持续走高态势。

  在这次最新的研究中,周光飚团队揭示了环境污染引起肺癌的机理。他们以空气污染区及空气污染不明显地区肺癌病人的样本为研究对象,剖析污染物对人体基因组、非编码核糖核酸等的影响。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区肺癌病人发生的炎症因子异常,即趋化因子CXCL13在癌组织的表达量明显增高,达到癌旁正常肺组织的63 倍。而且CXCL13在多环芳烃引起肺癌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