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垃圾年增上亿吨 官方反思“运动式”处理弊端

2015年11月20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村垃圾长年堆积,未建立制度化的外运和保洁机制;农村处理垃圾的基础设施不足,转运去向和消化能力受限,均使总量不亚于城市垃圾的中国农村垃圾问题日显迫切,甚至危及生态
2015年3月22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城关白鹤村一自然村湾边的垃圾。 陈保忠/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蒋佳颖)“在过去,农村垃圾治理不成问题,完全可以靠自然的消纳能力实现自净。但是现在的农村垃圾不治理不行了,它已经严重污染到农村的土壤和水体,甚至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日前,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王旭东在解释一项关于农村垃圾治理的新政策时如此坦言。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和群众消费能力的提高,许多工业化产品开始大量输入农村。农村垃圾,不再只是传统的农产品残余和农村生活垃圾,新增加的无机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已突破了环境的自净能力。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