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量医学生毕业未从医 就业制度僵化或为主因

2015年11月29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专家提出数据称,2008年至2013年间,中国新增高等医学专业的毕业生近289万人,但同期新增医生数仅有59万人,二者比例接近5:1。学者认为,医生就业往往受束缚于一家医疗机构,就业制度不灵活,是大量医学生最终放弃从医的主因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医生资源短缺,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难题。而在中国,目前还有近一半的医生没有本科学历;而高等医学专业培养的大量医学生,毕业后不愿从医的现象普遍,又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医疗发展的人才困境,并成为中国医改难以见效的主要掣肘。

  11月2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在2015年度“健康中国论坛”上引用了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表达了上述观点。蔡江南指出,中国现有约200万名执业医师,与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相比,“中国似乎不太缺医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