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若收拥堵费 专家忧效度难免逐步递减

2015年12月05日 21: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如果收费的力度大,部分群体肯定不会开车出行,但可能会引发社会舆论的压力;但如果收费很低,开车出行的人群对此并不敏感,对缓解交通拥堵效果有限,所以说“这是一个矛盾”
2010年9月20日晚18时50分,北京长安街大堵车,双向车辆行驶缓慢,尤其自东向西方向,车辆几乎停滞不动,很多司机下车散起步来。 CFP

  【财新网】(记者 石睿)经过5年酝酿,北京市或将开征争议已久的拥堵费。业内专家认为,征收拥堵费需要构建一套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不能急于求成;促进交通发展的根本性解决方案,是要“建立一套高效率、高服务水平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召开发布会表示,未来北京市将实施更加严格的需求管理,调节机动车保有和使用量。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上述发布会上透露,“明年北京会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目前试点开征拥堵费尚处于设想阶段”。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佳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