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健康周评】未富先老难回避 医养结合谁埋单

2015年12月10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一个月之内,医养结合概念被政府文件频频提及。但当前的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不仅各自的存量均显不足,且区域、城乡差异大,二者结合更须突破诸多阻碍。此外,多地的医保基金压力不小,谁来为医养结合开销买单仍是悬念
2015年6月25日,福州市金秋老人护理院,老人正在吸氧。 张文良/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中国已是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两亿人。“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已难回避。

  12月7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甑炳亮表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12亿,占全国总人口15.5%。中国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净增长数量达800万人至1200万人之间。

  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整合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医养结合”概念,被政府重要文件频频提及,并将其作为应对老龄化趋势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途径之一。然而,医养结合的远景“看上去很美”,政策落地时,却仍有重重阻碍需要突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