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灿"诺奖级别"论文发表,他有可能搞错了吗

2015年12月11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发现的意义,不仅在于为动物的“指南针”机制给予了解释,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潜在的通过磁场操纵细胞的方法

  文|于达维

  曾经在北大与清华两位学者之间引发“抢发”风波的关键论文,终于在《自然·材料学》杂志上发表。这篇文章中,科学家长期寻找的动物如何利用磁场导航的机制,被谢灿的小组定位到了名为MagR的磁感应受体蛋白上。

  这种蛋白,被称为动物体内的指南针。这是科学界发现的第一个在分子尺度就表现出磁铁特性的蛋白复合体,它既能够吸引铁,也能在磁场的作用下转动。

  该论文标题为《一个磁性蛋白生物指南针》(A magnetic protein biocompass),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谢灿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