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论文抢发事件”当事人谢灿正式发表论文

2015年11月17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份通篇充满着生物学术语的专业论文,不仅为学术界瞩目,同时也由于两个月前的“抢发论文”事件,成为热门话题
 谢灿团队发表的论文推测,MagR蛋白质复合体有可能是一些动物感知磁场能力的来源,MagR/Cry复合体稳定地存在于鸽子的视网膜中。图为鸽子在北京故宫上空飞翔。杜佳/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筝 张嫣)2015年11月17日,《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自然-材料》期刊在线发表一篇中国科学家团队的论文“生物指南针般的磁感应蛋白质”(AMagnetic Protein Biocompass)。这篇论文报告了一个推定能在磁场中依照磁场定向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有可能揭开一些动物感知磁场能力之谜,并有可能在利用磁场调控生物过程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论文长达13页,有19位署名作者,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谢灿。其他作者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