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贫困县制度将终结 精准扶贫手段待探索

2015年12月11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存在近30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制度将于2020年退场,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逻辑将转入“精准扶贫”阶段。通过资产收益扶贫或成为新的政策发力点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汪苏 实习记者 罗瑞垚)贫困县制度终于走到尽头,替代它的将是落实到户的“精准扶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下称《决定》)全文发布,并再次重申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同时,《决定》还提出一套综合性的实施方案,其中不乏创新之举。

  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的统计监测公报数据,中国仍有7017万人属于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该标准为年人均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在实际中,该数字每年还会随物通胀等因素调整,如2014年就为2800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