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底部攻坚 中国农村小校求索创新路

2015年12月16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的偏远农村、山区、牧区,小规模学校不会消失,仍要继续为无法进城上学的“后20%”弱势人群子女提供教育。但这些学校要如何善用平台和资源,探索多元开放、特色发展之路,成为学界聚焦的重点
2015年10月20日早上8时,四川资阳市乐至县万家沟小学,全班13名学生,都围在老师万明烈身边背诵课文。四川资阳市乐至县凉水乡的万家沟小学和鼓楼村小学,是全乡仅剩的两所乡村小学。张龙辉/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晗)在中国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以及持续10年的“撤点并校”政策,令农村教育面临严峻挑战。正为农村最弱势的“后20%”儿童,提供基本教育的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抱团取暖,实现“底部攻坚”?

  近日,第一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来自北京、四川、甘肃、湖北、河南、浙江等地的近200名农村小规模学校校长、教师、公益人士和教育专家参会,探讨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实现从“小而弱”到“小而优”、“小而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杨东平介绍,在中国,“小规模”一般是指学生人数在200人以下,但没有硬性指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