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是天灾是人祸 深圳滑坡的卫星图分析

2015年12月22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地质科学院专家用历史卫星图像,展示出深圳滑坡事件附近山体近几年来的地形变迁

  文|苏德辰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看到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的报道和一些照片,觉得非常奇怪。凭常识,这个地方不具备发生这样的山体滑坡的地质条件,滑坡物质不是来自本地的天然岩土。

  打开谷歌地球,找到深圳市柳溪工业园的“山体滑坡”位置,查看完历史图像后,真像立现。这根本不是天灾,而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人祸!

图1 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区位置及“滑坡”来源示意图

  图上红色区域为造成这次灾难的泥石流或“滑坡”源,我之所以把滑坡打上引号,是因为滑坡的泥土并非直接产自山体本身,而是人为堆到高于工业园区50-120米高的废弃的采矿场中去的。请看下面图示及文字。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