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伯益:中国科学诺奖破题之后

2015年12月27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半个世纪以来,新药获得的诺奖却越来越少。因为诺贝尔奖必须授予具体的个人,而屠呦呦在发现青蒿素过程中所作的贡献,正好符合诺贝尔奖的评审标准

  文|秦伯益

  半个世纪以来的疑问

  为什么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的新药都能说得清楚是谁发明的,而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出现的新药都很难说清楚是谁发明的了?

  这个问题是我经过认真地梳理和总结后发现的,困扰了我很长时间。今天我们来尝试探讨一下,这究竟是为什么?

  
      上图中的内容,不是我为今天的演讲去临时查询的,而是在我的脑子里存在了很长时间。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新药,比如新凡那明是德国科学家埃里克•霍夫曼Erich Hoffmann发明的,消毒素是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发明的,磺胺药是德国病理学家与细菌学家格哈德•多马克(Gerhard Johannes Paul Domagk)发明的,青霉素是英国细菌学家、生物化学家、微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 Alexander Fleming )和英国病理学家弗洛里(Howard Walter Florey)发明的,麻黄素是中国科学家陈克恢发明的,而链霉素是原籍乌克兰的美国生物化学家、土壤微生物学家赛尔曼•瓦克斯曼(Selman A. Waksman)从链霉菌中析离得到,是继青霉素后第二个生产并用于临床的抗生素。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