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全国个人“空账”逾9000亿

2015年12月29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增为黑龙江和宁夏两个。只有8个省份的当期征缴收入大于基金支出。即使把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全部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仍然会有超过9000亿元的大额“空账”
安徽省淮北市,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陈家亮/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石睿)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2个。只有8个省份在不计入财政补贴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当期征缴收入仍大于基金支出。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缺口进一步扩大,全国个人账户“空账”超过9000亿元。2014年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仅为3.18万亿元,即使把累计结余全部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仍然会有超过9000亿元的大额“空账”。而且,同上一年相比,这一缺口又扩大了2334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披露了上述数据。“做实所有的空账,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报告》称。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