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患”上自闭症的MeCP2转基因猴

2016年01月26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者成功建立了神经系统特异性表达MeCP2的转基因食蟹猴模型,也就是使猴子患上了自闭症,为观察自闭症的神经科学机理研究提供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编者按】

  自闭症患者在我国大概有上百万甚至数百万之多,然而治疗这类疾病,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建立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自闭症的机理以及潜在的药物靶点,显然非常重要。

  2016年1月26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组与该研究所苏州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孙强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报道了他们成功构建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MeCP2突变的转基因猴,并且通过分子遗传学与行为学分析,发现MeCP2转基因猴表现出类人类自闭症的刻板行为与社交障碍等行为。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