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中国人过春节的“新姿势”

2016年01月27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江浙粤务工者关注摩托车春运,出门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长假选择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蓓)春节临近,怎么回家,怎么过节成为亿万中国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一组搜索热度大数据描绘出中国人过年回家的“新姿势”。

  骑摩托回家

  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节前一周(2月1日至2月7日),东西向铁路干线余票全线告急。没买到火车票的人,又该如何回家?

  对于多数农民工而言,摩托车是仅次于火车的选择。手机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在春运首日(1月24日),江苏、浙江、广东三地“摩托车长途”一词搜索热度最高。搜索热度,以当天当地用户搜索该词语的频次经加权计算后得出。搜索热度越高,说明当地用户当天对于这一词汇的关注度显著高于其他词汇。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