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担心人工智能?更该担心的是人

2016年01月29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李世石输给计算机,这只能说明,计算机在计算能力、记忆能力上超过了人类,跟人类的智慧失守,还扯不上一点关系

  文|于达维

  1月28日,国际顶尖期刊《自然》报道了谷歌研究者开发的新围棋AI。这款名为“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工智能,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0完胜欧洲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

  这是第一次围棋程序全方位的击败一位专业棋手。虽然他只有二段,但是他和李世石之间的差距也只在让一两个子之间。这让人们不得不担心,今年三月接受AlphaGo挑战的李世石,能否拿到谷歌的100万美元奖金。

  谷歌团队在Nature论文摘要中写道“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搜索算法,结合蒙特卡罗模拟的价值和策略网络。通过该算法,我们的程序对其他的围棋程序的495局对抗中达到99.8%的获胜率,并以5比0击败人类欧洲冠军。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