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补贴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市场化方向当立定

2016年02月14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无论是国际市场影响,还是国内粮食政策数十年经验教训,都证明粮食市场化无法成为例外

  【财新网】(记者 汪苏)新年初始,展望今年“三农”乃至全局改革,粮改是重头戏之一。托市收购改革争议多年,2016年“一号文件”终于做出重要突破,主粮玉米的改革正式提上日程。

  中国自2014年起,已从东北地区大豆、新疆棉花开始,率先改革托市收购,试点目标价格制度,即政府不再直接入市收储,将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补贴给农民。但此次主粮玉米被纳入改革,无疑更具方向性意义。这意味着决策层对于在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流通领域贯彻市场化原则,逐渐凝聚了共识。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