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起草组成员详解“一号文件”:“三农”挑战怎么破?

2016年01月27日 22: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三农”究竟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挑战?为何强调“落实发展新理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解决什么矛盾,应该从何着手?财新记者就此专访了“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农业配图。许丛军/CFP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一如惯例,在1月27日晚间公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问题。这是本世纪以来,“一号文件”连续第13年聚焦“三农”,也意味着农业仍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短板”,农民仍然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弱势群体”。这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的首个“一号文件”强调,“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问题逐渐“水落石出”;过去被高增长遮盖的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也渐次暴露,甚至爆发。为此,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思路。这是今年“一号文件”出台的大背景。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