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市规划如何发挥“刚性作用”中央划定多条高压线

2016年02月21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城市规划的标准制定程序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破除以往常见的“闭门做规划”,与社会沟通不足;“拍脑袋思考”,使城市规划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低落等弊病?

  【财新网】(记者 石睿)“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丛生,特色缺失,文化传承堪忧”;“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节约集约程度不高”;“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够,违法建设、大拆大建问题突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蔓延加重“……

  在中央于2015年底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之后,2月21日,新华社公开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月初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不厌其烦地罗列了上述中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并把强化城市规划工作的严肃性、连贯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作为今后引领中国城市工作的总抓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