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千城一面”怎么破 活化历史文脉成抓手

2016年02月24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在当今全球化竞争环境下,保持本土特色是城市获取竞争优势的内在要求。城市的品质风貌,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中的竞争力;其中,非常重要的基石就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含量

  【财新网】(记者 石睿)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6%。伴随着迅猛的城镇化进程,高耸入云的地标建筑、宽广笔直的多线道公路、破土动工的中央商务区,成为了大多数中国城市的标配。仿佛多建起几座摩天大楼、多规划几个经济新区,城市的现代化就愈加彻底。

  于是,四合院、旧弄堂、骑楼等独具本土特色的地方传统建筑,逐渐消失在面貌模糊相似的“水泥丛林”里。许多时候,人们站在街头,抬头高楼林立,身边车流不息,甚至很难分清究竟自己身处哪个城市。

  历史文化是城市未来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