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建言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

2016年02月25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年全国两会前瞻
应肯定辩护律师在侦查阶段享有调查取证权;取消辩护律师调查取证需证人、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同意、律师向检察院申请调查取证等规定;同时对法院拒绝律师调查取证申请的情形作出明确规定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律师法》的规定,调查取证权律师工作中最基本的权利,也是律师履行职责的保障。但在长期从事刑事案件办理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看来,现行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对辩护律师调查取证权的规定仍存在问题,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相适应。

  “2015年法院开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从成都等地试点经验看,庭审实质化不仅要提高律师辩护率,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关键还要保障辩护律师在庭前调查取证权真正得到落实,才能防止庭审走过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