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赔偿依然是笔“糊涂账”

2016年02月26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省级两会司法观察
有10个省份法院未公布国家赔偿数据,公布数据的法院国家赔偿结案数普遍增加,但“决定赔偿”的案件普遍较少,部分法院赔偿金额有一定程度增加。学者呼吁国家赔偿信息公开,裁判机构应确保公正裁判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近年来,随着一批冤案的平反,旨在保障人权但又沉睡已久的国家赔偿制度屡遭舆论拷问。近日,2016年省级人大会议落幕,从省级法院工作报告数据来看,2015年法院审结的国家赔偿案件数量普遍有所增长,但三分之一的省法院系统国家赔偿数据未公开。

  2015年,有20个省级法院公布了审结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与2014年相当;16个省份公布决定赔偿的数额,比2014年多4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法院审结的国家赔偿案件数量普遍有所增长,但“决定赔偿”案件数普遍较少。比如,广东高院2015年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78件,仅决定赔偿102件;海南高院审结35件,仅决定赔偿4件;新疆高院审结95件,仅决定赔偿19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