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向宪法宣誓

2016年02月26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系首次国家层面的宪法宣誓。学者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实施负“主体责任”,此举有助于促使其履行职责,监督宪法实施、解释宪法、发现违宪问题及时查处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任命的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6名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据了解,这是中国宪法宣誓制度今年实施以来,首次国家层面的宪法宣誓。

  财新记者了解,前不久,安徽、石狮等省市纷纷在当地人大会议结束后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最高法院新任审判员也进行过宪法宣誓。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对财新记者说,宪法宣誓制度有助于增强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通过一种仪式,使手握公权力者在任职时明确权力来自宪法,对宪法规定的职权和责任有清晰认识,在履职时真正落实宪法规范。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