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生访谈】郑秉文:养老改革要给人民看全景“缺少哪块都不行”

2016年03月11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社科院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养老金改革采取一揽子改革方案,要给大家一个至少包括未来70年的改革全景图。所有改革内容都包含在内,才有利于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给全体人民一个完整的预期

  【财新网】(记者 石睿)备受争论的延迟退休政策即将落地。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延退”方案已经成型,“今年就会拿出方案”,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将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自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文件正式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后,“延退”政策就在舆论的争议下坚定推进。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决策层对未来养老压力的担忧。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直言,根据各机构对社会保障未来缺口所作的测算,“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