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中的联结主义和符号主义

2016年03月16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他还是在婴幼儿时期。联结主义的方法虽然摧枯拉朽,无坚不摧,但是依然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顾险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系终身教授)

  最近,谷歌AlphaGo败了围棋九段李世石,举世震惊。有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欢呼雀跃者,有为人类前途命运忧心忡忡者,有对机器蛮力不屑一顾者,有对人类失去优越感而沮丧彷徨者。这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的局限和未来的潜力,特别是将人类脑神经认知和人工神经网络认知进行对比,从而对人工智能有一个公正客观,而又与时俱进的认识。

  人类的智能主要包括归纳总结和逻辑演绎,对应着人工智能中的联结主义(如人工神经网络)和符号主义(如吴文俊方法)。人类大量的视觉听觉信号的感知处理都是下意识的,基于大脑皮层神经网络的学习方法;大量的数学推导,定理证明是有强烈主观意识的,是基于公理系统的符号演算方法。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