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命的秘密(三):自我复制

2016年04月16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长青的生命都必须想出一个办法让自己适应沧海桑田的环境变化,抵抗生命谱系的衰退和灭亡。对于地球生命而言,不断的自我复制是适应变化抵挡衰亡的不二法门

  文 | 王立铭(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们讲到了能量,讲到了原始地球的海洋里出现了构造生命的砖块,也讲到了化学渗透理论启动了生命大厦的建筑师。

  但是仅仅有能量是不够的。

  能量的持续注入确实可以构建出充满秩序的生命大厦,尽管辉煌美丽,但却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非常畏惧变化、非常脆弱。

  我们可以想象,哪怕是一点微小的变化,比如第29层的大梁短了一毫米,东南角地基的混凝土粘度高了百分之一——理论上都可能威胁到一座摩天大楼的安全。生命大厦的历史越久远,这些微小变化就越能够不断累积,直至让大厦千疮百孔,直至走向坍塌、衰退和死亡。而反过来,如果大厦坚固强硬到一丝不动呢?也不行,因为地球本身是在变化的!如果生命永远一成不变,那么慢慢累积的环境改变也必然会杀死生命,世界上没有能适应所有环境的超级生命存在。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