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命的秘密(二):寻找造物的第一推动力

2016年04月13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米勒-尤里实验的结果为持续千年的生命特殊论画了个漂亮的句号。至少在物质构成的角度上,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命,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灵魂也好,活力也好,瞬间变成了伪科学

  文 | 王立铭(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到底什么是生命?或者反过来问,一个东西到底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才会被我们人类看做是生命?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普遍相信相比非生命物质,生命具有一些在物理规律之上的神秘特质。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认为这种神秘物质就是“灵魂”。这种叫灵魂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也不可能脱离生命“灵魂出窍”,而这种东西赋予了生命体各种各样的生存目的。比如说,植物有一个灵魂,催使它们不断地生长繁殖;动物则有两个灵魂,分别负责生长繁殖和感觉运动;而我们人类就有三个灵魂了,除了动物的两个灵魂,人类还有一个负责思考的灵魂。至于这些灵魂到底是什么东西,人类能对它们做些什么样的研究,亚里士多德和他的时代显然还没有能力回答。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