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房山地震或为采空区塌陷 专家称无需恐慌

2016年04月19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市房山区旧矿区附近发生2.7级非天然地震,地质专家分析,此次地震最有可能是煤炭采空区塌陷导致,但影响范围有限,无需过度恐慌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6年4月19日1时10分,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附近发生2.7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中国地震台网在地震速报中标注为“塌陷”。北京市地震局则表示,,此次地震属于“非天然地震”,截至上午8时,大安山乡未发现塌陷和人员伤亡。地质专家分析,此次地震最有可能是煤炭采空区塌陷导致,但影响范围有限,无需过度恐慌。

  非天然地震是指非地壳运动,而是人工原因引起的地震,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苏德辰对财新记者表示,采矿、水库或者爆炸等都可能引起非天然地震。苏德辰分析,北京及周边地区安全措施比较到位,出现采矿场或爆竹厂的炸药库爆炸等事故引发非天然地震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此次地震极有可能由地表或近地表的塌陷引起。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