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采空区生存——探访房山非自然地震核心区

2016年04月19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数千名本该被迁出的村民依然生活在采空区,房山一场震级不大的非自然地震,暴露出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正受到威胁

  【财新网】(记者 张嫣)海拔1030米的房山区大安山乡西苑村是北京市境内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庄。漫山遍野的桃花树、古朴的石头平房,让这里颇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之境界。然而,村后半山腰上却竖着一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标示——“采空塌陷区,请注意安全”。这块标示清楚地警示了这座现居人口1300人的村庄所面临的生存威胁。

  2016年4月19日凌晨1时10分,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附近发生2.7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中国地震台网在地震速报中标注为 “塌陷”,房山区政府新闻办通报称,此次地震属于"非天然地震",大安山乡未发现塌陷和人员伤亡。据央视报道,此次事故可能是京能集团(原京煤集团)的大安山矿多年废弃的矿山(煤矿)内部,发生了矿震。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