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RISPR技术优化 有望用于治疗遗传疾病

2016年04月21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者希望,在数年的实验和完善后,这种经过修改的Cas9 蛋白应用于治疗例如晚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和乳腺癌等与基因突变相关的疾病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 刘月明)基因编辑方法CRISPR被认为是遗传研究领域的革命性技术。2016年4月21日,学术期刊《自然》报发表科学家的最新成果,使用优化后的CRISPR/Cas9蛋白质进行碱基编辑,将更精确地修改DNA的点突变,使基因治疗的发展更向前一步。

  目前广泛用于基因编辑的CRISPR/Cas9方法涉及切割DNA的两条链,在目标DNA序列上形成双链断裂。然而,当用于校正单个核苷酸时,这种方法的效率较低,并且在目标位置频繁随机引入随机插入和缺失基因组,这主要是细胞对DNA双链断裂的反应结果。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