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我意识——我和我的世界

2016年04月26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的概念,不是虚无缥缈的哲学概念,而是蕴藏在我们人类大脑中的一种能力。科学家试图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去理解生命体如何界定“本我”和“非我”

  撰文 | 王立铭(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责编 | 徐可

  在此前几篇文章中,我们讲了关于地球生命、关于人类自身的生物学故事。我们知道生命源于能量,信息需要复制,分工源自复杂,而智慧依靠和客观世界的握手。

  但即使我们按照上面的方法搭建了一台精致复杂的、可以自我复制的、能够采集客观世界信息的机器,这和智慧生命人类之间,到底还差了些什么东西呢?

  01 镜子里的自己

  不需要解释,读者们都明白“我”是什么含义——就是那个正在读这句话,并且表达赞赏或者不屑的那个人类个体。这种关于自我的感觉在成年人中是如此普遍和本能,就像呼吸和眨眼一样自然,以至于想要通俗的解释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变得很不容易。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