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野生动保法恐沦动物利用法?人工繁育怎么管引争议

2016年04月28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二审过程中,对于“人工繁育技术稳定”的物种,是否可以分类利用的相关条文引发诸多争议。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质疑,把野生动物划分为“人工种群”和“野外种群”的二分法,不是生物学上的分类,而是让“动物被利用”的分类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4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相比起前版的草案,此次野生动保法二审的一项重大修订为:对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稳定的一些人工种群,与同类野外种群的保护和管理加以区分,采取不同的保护和管理措施。

  但是,由于此一规定将牵涉到目前禁止使用的虎骨等野生动物制品,在人工繁育且自然死亡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解禁启用等重大争议和利益角力。因此,与人工繁育、分类利用相关的条文,在人大修法审议讨论的过程中,争议极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