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沈宝祥忆胡耀邦抨击“理论暴发户”

2016年05月10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胡耀邦1977年提出: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这种理论上的“暴发户”在“四人帮”横行时期还可以存在,“现在就不行了”
胡耀邦1977年提出: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这种理论上的“暴发户”在“四人帮”横行时期还可以存在,“现在就不行了”。

  【财新网】(记者 杜珂)“文革”结束不久,理论队伍受到极左思潮的影响,有些人不去真正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问题,不去认真思考问题,却学了一个坏东西,听了人家的讲话,看到人家的文章,头脑里想的,嘴里说的,就是“你的矛头是指向谁的?”借此提出问题,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

  5月9日,在胡耀邦史料信息网组织的《胡耀邦文选》第八次读书会上,主讲人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讲到,在1977年,时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胡耀邦抨击了这一习气,他指出,这种理论上的“暴发户”,在“四人帮”横行的时期还可以存在,“现在就不行了”。他提出,要“用马列主义最核心的东西武装干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