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企业捐赠股权增值所得税获减免 或刺激大额捐赠

2016年05月11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依据新规,自2016年起,企业进行公益性股权捐赠,收入额以历史成本确定。这事实上免除了所捐股票增值部分的所得税,或将激励更多大额捐赠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从曹德旺到马云,中国大陆法规对大额公益股权捐赠相关税收优惠的欠缺,往往挫伤了捐赠者的捐赠热情。

  不过,在《慈善法》立法通过后,关于企业公益性股权捐赠的新规率先实施,有望改变这一局面。公益界人士认为,新规在事实上减免了捐赠人此前需缴纳的股票增值部分的所得税。这或将成为完善慈善税收优惠体制、激励企业大额捐赠的第一步。

  2016年5月1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企业向公益性社会团体实施的股权捐赠,应按规定视同转让股权,股权转让收入额以企业所捐赠股权取得时的历史成本确定。该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