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双南:大脑的“审美公式”

2016年05月31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26号“知识分子”登了我的一篇文章《从“文人相轻”到抽象美》,本文是我对该篇文章留言和评论的集中回应
“文人相轻”的正确姿势就是只“轻”对方的学术观点,而且是要当面“轻”,但是不能背后“轻”,不能“轻”对方,更不能进行人身攻击。

  撰文 | 张双南

  责编 | 李晓明

  1文人相轻的正确姿势

  “妙清”的这个留言我完全赞同。其实我猜测听众给我写信说的“文人相轻”也是“妙清”留言的意思。但是我实际上很欢迎这些学者们对我的批评,而且他们的批评完全是由于观点的不同,而没有任何的恶意,我们的争论仅仅局限在学术观点,这对于学术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因为争论能够激发学者的创造性,产生出更加犀利甚至全新的思想。

  这就是“君子和而不同”的表现,这才是“文人相轻”最正确的姿势,当然也是“美”的姿势,因为这样的“文人相轻”没缺陷不常见!所以我才回应听众,“文人相轻”是好事,有利于学术思想的发展,算是“冷幽默”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