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荐书

2016年06月03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1937 年,美国数学家贝尔出版了一本数学家传记,名叫 《数学精英》。自问世以来,这本书在数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撰文 | 林开亮、崔继峰

  请你买一本或借一本蔡天新教授的书:《难以企及的人物》。我认为蔡教授将成为一个极重要的作家。他只用极少的公式,只引用重要的作家。这些特点正是我敦促你学习的。——杨振宁先生发给笔者之一的邮件

  1937 年,美国数学家贝尔出版了一本数学家传记,名叫 《数学精英》。自问世以来,这本书在数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其受众之多,恐怕是其它数学科普书所难以企及的。例如,读过这本书的,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证明了费尔马大定理的怀尔斯,电影《美丽心灵》的主人公原型、最近不幸殒命于车祸的数学家纳什。他们都曾在中学时代读过贝尔的《数学精英》,并由此激发起他们对数学的兴趣,甚至成为数学家的抱负,至少在数学物理学家戴森的情形是如此。他曾回忆道: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