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校园暴力频发 除了加重惩罚还能怎么办

2016年06月08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中国社会对待暴力的观念,影响了儿童的暴力观,不能靠简单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来解决,建议引入社工组织进行恢复性司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校园暴力频繁发生,我们是需要更多的大学?还是更多的监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任何兵在一次校园暴力研讨会上发出了这样的问题。

  近年来,中小学生围殴、虐待同龄同学,甚至殴打老师的新闻屡见报端,引起了社会对校园暴力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而中国低龄留学生在美欺凌同学获重刑的新闻更是刺激了公众的神经,引发了对未成年人犯罪处罚力度的讨论。

  6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中心举办了第99期蓟门论坛,讨论校园暴力频发的原因和对策。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认为,简单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做法并不可取,建议建立专业少年司法队伍、引入社工组织对青少年犯罪进行恢复性司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