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力推法治近代化 沈家本专著《刺字集》再版

2016年06月09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晚清修律大臣沈家本被视为中国法治近代化的重要推手,在晚清修律中废止刺字等酷刑;《刺字集》为其出版刊行的首部学术著作,也是刑罚学领域名著
资料图:《刺字集》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沉寂60余年后,记录中国法治近代化的律学著作《刺字集》得以再版。6月9日适逢端午佳节,《刺字集》再版首发式暨缅怀沈家本先生逝世103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华宝斋书院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京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学者,就《刺字集》和沈家本法治思想以及推进依法治国等话题展开研讨。

  《刺字集》最早刊刻本发行于光绪十二年(1886年)丙戌四月,称为光绪丙戌四月京师刻本,是沈家本出版刊行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也是研究中国古代刑罚制度的重要著作。该书详细考察了中国古代刑罚制度的源流,探讨其得失,对研究刑罚制度具有重要价值。这部书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由商务印书馆重印,此次再版则由华宝斋书院根据沈家本四世孙、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退休教授沈厚铎先生家藏的光绪丙戌四月京师刻本,按照原貌复制出版。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