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居住证制度的核心是分期赋权

2016年06月14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北京宣布将落实居住证制度之后,全国居住证的制度框架补上了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但在落户之前,居住证能给外来常住人口带来什么?持证人对于手中这张居住证又应如何看待,抱持哪些预期?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闫耘芃)据北京市政府法制办6月14日透露,酝酿已久的《北京市居住证暂行条例》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北京市政府还承诺,在居住证制度于北京落地之后,800多万非京籍常住人口的“当下权益不打折、未来权益有预期”。

  北京市政府称,通过居住证政策,将可逐步解决在北京居住就业但未落户的人口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防止日后将施行的积分落户渠道“千军万马走独木桥”。

  2015年12月10日,经过5年酝酿的《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和《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