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生访谈】王太元:居住证制度将给人们带来什么?

2016年01月06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认为,居住证制度的核心是分期赋权,终将通往公共权利均等化;实现这一点需要各部门配合、中央担责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闫耘芃)2016年1月1日起,《居住证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将取代原有的暂住证制度,使全国居住在城市地区的约2.53亿流动人口,有了新的身份凭证。

  但不少学者认为,和一年前公布的《条例》征求意见稿相比,《条例》的最终文本改动不大,甚至趋于保守。

  几乎在同一时间初现轮廓的北京居住证政策,同样未能使舆论完全满意。2015年12月10日,经过五年酝酿的《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和《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但北京市除了规定可参与积分落户的资格和加减分项目外,不但没有公布“达标”的分数线,连北京市居住证能附加哪些公共服务或权利,至今也隐而未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