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些年,科学家对癌症的认识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6年06月18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几十年内科学家深入研究肿瘤的发生机理,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人们对肿瘤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入,这也为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供了机会

撰文 | 段松伟

● ● ●

  肿瘤的发生不是小概率事件。据统计,大约40%的成年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会被诊断出某种类型的肿瘤。肿瘤的成因和发展因人而异,但患者们往往都有着不尽人意的结局。

  不过,随着过去几十年内科学家深入研究肿瘤的发生机理,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人们对肿瘤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入,这也为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供了机会。

  20世纪70年代,人们通常认为只要能够在早期及时诊断出肿瘤,就可以最终治愈它。那时医生们都是给病人能够耐受的最大药物剂量,以期杀死尽可能多的肿瘤细胞。但总有一些耐药细胞会出现,停药后肿瘤又开始复发,而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用大剂量化疗以求治愈的观点已经落伍了。另外,人们过去认为肿瘤是一种疾病,现在,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肿瘤实际上是几百种疾病的组合。这些疾病的唯一共同之处就是基因突变导致细胞的正常生长和死亡过程出现问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