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拥堵费收不收?发改委专家:北京要慎重 各地或跟进

2016年06月24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专家程世东认为,北京若率先启动交通拥堵费政策,其他大城市很有可能会跟进,“就像当时北京限行一样”,可能会产生“示范效应”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近期以来,北京市或将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其实,过去五年间,北京市政府官员就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北京正在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只是始终没有明确表态。最近一次的政策信号出现在5月份。当时,北京市环保局、交通委等部门在5月底召开的北京市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表示,北京市已经初步制定了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

  从“研究”到“初步制定方案”,管理当局的措辞变化或许表明,北京市开征交通拥堵费的可能性正在变大。只是,交通拥堵费会怎么收,收多少,什么时候开始收,收了之后会停止目前的限号政策吗?目前都还不明确。此外,一旦北京开征交通拥堵费,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是否会跟进效仿?专车服务的新增成本会怎么转嫁到乘客身上?更根本的问题是:交通拥堵费一旦开征,真的能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吗?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