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忠和: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2016年06月27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发达国家,获诺贝尔奖是一个常见的媒体事件,但在中国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多年来,对中国公民获得诺贝尔奖的猜测和期望激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兴趣

  撰文 | 周忠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

  翻译 | 陈婷

  2015年,屠呦呦凭借对抗疟药青蒿素的研发所作出的贡献,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中国公民。这项荣誉圆了数代中国人的诺奖梦。然而,在兴奋不已的同时,科学界对中国当前科研圈的担忧和批评也与日俱增,因为这些研究机构缺乏重大创新成果,也缺乏培养创新人才、发现并支持有潜在科学突破的原创性研究的能力。那么,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贝尔奖得主吗?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