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故事:碳14测年 揭开历史的年轮

2016年01月17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诺奖颁奖词称,利用碳14同位素进行年代测定的方法,为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了解超长时间尺度内的历史事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方法,也为现代工程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质量保证

  文 | 于达维

  我们从小都知道,中华文明有五千年历史,而且是上下五千年。一开始我就不明白上下五千年是什么意思,是上下一共五千年,还是上下各有五千年,总共一万年。

  后来历史知识多了,才知道是一共五千年,基本上是从黄帝的时候算起,到现在有五千年了。因为根据历史的记载,黄帝所处的年代大概是公元前3000年左右,到现在确实有5000年了。

  但是这些记载,并未得到学术界的承认,因为并未找到任何实物依据。而从实物依据上看,中国所能够找到的最早的证据,就是夏代的遗址,而夏朝所处的年代,大概是公元前2000年左右,这样来说,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实际上只有4000年是站得住脚的。如果没有实在的证据,所谓三皇五帝的故事,只能当作神话传说来听。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