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和卢梭聊教育,如何培养理性王国的“新人”?

2016年06月28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爱弥儿》中,卢梭尝试构建一个教育体系,使他在《社会契约论》中描绘的“自然人”能够不被复杂的社会所扭曲,通过自然培养成为理性王国的“新人”
►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来源:theguardian.com

  1712年6月28日,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艺术家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出生于瑞士日内瓦,卢梭的母亲在生他时患产褥热去世,他的姑妈悉心照顾,从而救了他。然而,父亲的再婚让年幼的他不得不寄住在舅舅家。近乎无家可归的卢梭在童年时期所受到的束缚、遭遇的痛苦,对他后来的性格和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

  到舅舅家后不久,卢梭就和表兄一起被送到牧师管理的寄宿学校。在那里,卢梭多次受到鞭打。有一次,女仆发现牧师的妹妹朗贝西耶(Lambercier)小姐的梳子坏了一边齿儿,当时在房间的人只有卢梭。于是大人们一致认定是卢梭破坏了梳子,将他责打了一顿。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